牵引动力学院举办“抗击疫情,强心筑梦”2022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灵护航员培训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6 作者:牵引动力学院 杨若 贾向东

为引导新生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同学们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的自我防护意识,帮助同学减轻心理负担,快速适应校园生活,10月14日下午,牵引动力学院党总支在阶梯教室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强心筑梦”2022级心理委员、宿舍护航员培训会,牵引动力学院辅导员杨若、22级各班班长、心理委员、宿舍护航员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牵引动力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齐斌主持。

牵引动力学院团总支书记杨若向大一新生介绍了心理委员和心灵护航员在班级里的日常工作内容。心理委员和心灵护航员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纽带,大家要为班级里的同学做好入校“心理体检”,明确自己的责任与定位,关心同学们的实际心理需求,遵循同学们的心理特点,帮助班级同学们全面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发现自己的潜能,以增强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

随后,20级城轨专业孟鑫鹏和岳管俊作为心理委员和心灵护航员优秀代表与同学们进行经验交流。孟鑫鹏同学向大家讲述:“心理委员的主要工作是学会观察同学的情绪状态并主动关心同学,与需要帮助的同学谈心,要讲究方式方法,同时还强调了心理委员在工作中需要遵守的一些重要原则,如保密、尊重、中立原则等。对于一些特殊心理现象,班级心理委员要能够做到及时汇报和反馈给班主任及心理健康辅导老师。

岳管俊同学以自己为例,分享大学生活经验,强调了心灵护航员的工作职责,呼吁同学们正确看待心理问题,正确处理心理问题。

随后,2022级学生们通过文艺部刘昕野、王恩慧、雷昭辉的精彩演绎,感受了音乐疗法的优势,纷纷表示欣赏过歌曲后感受到了音乐是是我们生活和心情的调节剂,心情轻松愉悦。

牵引动力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全方位保障学生身心健康,认真落实“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育人网络体系,为不同类型学生建立档案,第一时间掌握、了解学生问题,并持续关注跟踪。

通过本次培训会,提高了各班心理委员、心灵护航员的能力和专业素养,为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努力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上一条:牵引动力学院特色活动侧记——铁道机车2...

下一条:牵引动力学院党总支组织班级开展“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