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是西北地区第一所轨道交通运营专业门类齐全的高职院校。学校是国家首批1+X证书试点院校、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是陕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陕西省“双高计划”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陕西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单位和高等学校智慧校园示范校。现有港务校区(本部)、自强校区、龙首校区、临潼校区4个校区,总占地700余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0亿元。

学校秉承“办学不脱轨、育人不离道”的核心办学理念和“尚德、守则、强能、笃行”校训,扎根西部沃土,深耕轨道交通行业,积极服务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陕西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学校面向全国招生,高考录取分数线连年超过本科线,目前全日制在校生15000余人。设置交通运输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牵引动力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以及基础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交通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亚历山大一世皇帝交通大学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机构)、继续教育学院等10个教学院部,共开设41个高职专业,形成了以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为特色,以电力技术类、土木建筑类、装备制造类和电子信息类等专业为支撑的7个专业群,其中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铁道供电技术3个专业(群)是国家级骨干专业和陕西省高水平专业群。

现有教职工670余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445人,教授、副教授190人,“双师型”教师315人,占专业教师比例达71%。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突出贡献专家1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陕西省普通高校教学名师4名、全国行指委、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或委员19名。学校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5项、专业教学标准8项,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本,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0本,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4本,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1本、二等奖3本。教师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奖项5项,其中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能力大赛获奖39项,其中一等奖10项。学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另外,学校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现代产业导师特聘计划,从行业企业聘请了大国工匠、技能大师等一线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担任兼职教师。

学校紧贴轨道交通行业,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实行订单培养、工学交替“2+1”(2年基础理论学习+1年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具有轨道交通专业特色的虚实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有国家级轨道交通“双师型”培养培训基地、轨道列车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基地等校内实训基地105个,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设立校外实习基地183个,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达80%以上。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累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570余项。

依托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教育部轨道交通职业教育与技术创新协同中心、教育部未来教育科技创新基地等平台,健全校企合作“四级对接”机制,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5个产业学院、7个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设立了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名师工作室和8个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共同开展人才培养、课程开发、技术合作、队伍建设等,创新“工学五融入”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行现代学徒制和“1+X”证书制度,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目前学校是全国碳排放管理员职业能力等级评价基地、第二批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西安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西安市干部培训基地、西安市教师教育实践基地、西安市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学校与全国80多家铁路单位及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畅通的就业渠道,连续15年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85%以上对口就业于铁路、地铁等国有企业,获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学校每年为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社会培训各级各类员工达3万人次。

学校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在陕西省高职院校中率先设立中俄合作办学机构—国际交通学院,与泰国廊曼技术学院合作设立“中泰轨道交通学院”,先后承担肯尼亚“蒙内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本土员工技能培训,设立“一带一路”轨道交通人才培训基地。学校与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达成留学生培养和境外合作办学协议,与北京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来华留学生合作协议,设立“国际学生联合培养基地”。目前,开办合作办学专业5个,在校生760人,其中留学俄罗斯圣交大学生已达138人,27名学生已获硕士学位,2名学生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近三年,各国政要、国际组织、驻华使节和境外教育机构代表来校考察交流累计230余人。

近年来,学校获得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铁路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黄炎培优秀学校奖等荣誉;获得陕西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等荣誉;获得西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西安市先进集体等荣誉。同时,学校是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国际联盟、中英职教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高铁制造与机电技术产教联盟理事单位、中国职教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

进入新发展阶段,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抢抓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重要历史机遇,聚焦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提升社会服务发展能力,开创中外合作办学格局,不断提升办学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向着建设“特色鲜明、行业领先、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目标奋进。(数据截至2022年10月)

地址: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务大道396号(校本部,邮编:710026)

西安市自强西路133号(自强校区,邮编:710014)

西安市临潼区西关铁一处院内(临潼校区,邮编:710600)

西安市新城区拾翠路副189号(龙首校区,邮编:710016)

值班电话:029-88092111

招生咨询:029-81610011,029-8161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