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图书资料

图书馆馆长:029-88092168

港务图书馆办公室:029-88092169

自强图书馆办公室:029-88092526

                                   进入图书馆网站…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创建于1956年,是学院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中心,是学院培养人才、服务科研的学术性机构,是开展校园文化的重要基地。图书馆由港务校区总馆,自强校区分馆、龙首校区分馆、临潼校区分馆组成,馆舍建筑总面积8500多平方米,阅览座位1500个,检索和服务终端500台,各类馆藏资源总量265万册,形成了以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类、电力技术类、装备制造类和电子信息类等专业为特色的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相互补充的多学科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图书馆坚持全天候开放,为读者提供外借、阅览、参考咨询、信息检索、自助借还、自助文印、定题服务、读者教育、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

从1992年开始,我院图书馆实行了自动化管理,从图书采购、编目、检索到读者借还,全部使用微机管理。与此同时,书刊正式实行开架借阅,此举开创了陕西省乃至郑州铁路局下属各大中专院校之先河。

2007年图书馆创建了数字图书馆。陆续引进了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超星读秀等大型数据库,以满足读者对不同载体信息文献的阅读需求。2013申请了微信公众号,图书馆开始利用新媒体对馆藏资源、馆内动态信息、阅读活动等进行宣传和报道。

2016年,适逢学院60周年校庆,港务校区图书馆正式启用。图书馆对原有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图书馆微信服务号上线,读者通过关注微信号并绑定个人信息即可查询馆藏书目信息和个人借阅信息等,实现了数字资源检索、新书推荐、图书预约和续借等功能,图书和期刊也实现了纸电同步,满足了师生的阅读需求。2017年建立了专业馆员制度,开展学科服务,提高服务水平。2019年图书馆加强内涵建设,整章建制,完善制度。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2015】14号)的要求,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对现有规章制度逐条进行了修订、补充,确保各项业务有章可循,图书馆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2020年创建了铁道类标准专题数据库,同时完成了数字资源统一检索平台的建设,将馆藏纸质资源与已购数据库的镜像数据采集及元数据筛选整合,实现了一站式检索。

图书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已连续举办13届读书月活动,并利用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积极开展传统文化阅读活动,打造图书馆阅读文化品牌项目。

2022年3月着手龙首校区分馆的筹建,2023年2月龙首校区分馆正式启用。龙首校区分馆可容纳师生近千人,为读者提供藏、借、阅一体的管理服务模式。

新时代,图书馆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积极构建具有铁路行业特色的馆藏体系,加快信息化智慧图书馆建设,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