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局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中心到牵引动力学院开展调研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3 作者:孙正华、张省伟

3月22日,国家铁路局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中心主任祝曦一行在西安铁路局职培部部长茹锡勇、副部长侯红军陪同下来到牵引动力学院进行参观调研。学院副院长安学武、牵引动力学院院长李益民、党总支书记李贞伟等人陪同。

祝曦处长等人在牵引动力学院院长李益民的讲解下分别参观了CR4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实训室、HXD3D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整车装备实训室、转向架演练场、制动机实训演练场、行车安全装备实训室、磁悬浮列车实训室、HXD3C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机车一次乘务作业实训中心、CR380AL型动车组驾驶暨牵引传动实训中心、地铁列车模拟驾驶室、国家级轨道交通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基地等实验实训中心,祝处重点考察了机车司机培训相关场地和设备,近距离感受到西铁院以及牵引动力学院的办学条件和办学实力。

祝曦对牵引动力学院实验实训设备的投入表示认可,认为学校现有的实验实训条件完全符合培养新时代铁路系统需求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祝曦表示,学校完全具备承担国家铁路局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理论部分的机考条件,希望今后可以和学校加大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的力度。

参观后,双方来到牵引动力学院701会议室进行了热烈的座谈,学院院长赵春平、教务处处长滕勇也参加了会谈。赵春平院长强调,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自1956年建校以来,始终传承铁路优良传统,与铁路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在铁路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铁路企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享成果。安学武副院长表示,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和西安局始终对学校大力支持,双方实质性扎实开展校企合作,这对学校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2+1校企联合培养、三教改革、双师型教师培养等方面,实现了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同时也希望校企合作更加深入,发挥更大作用。祝曦处长对我校发展情况及实践条件建设表示肯定和赞许,指出我校机考环境良好,机车模拟设备建设是实现动手操作训练的一条好路子,实操是司机考试的重点,要在产教融合上多动脑筋,才能使铁路人才建设跟上交通强国的步伐,2+1校企联合培养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今后还可以围绕提高培养质量,在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尝试探索3+1、2+2等培养模式,着力于理论实践相结合,扎实提高实作能力。祝曦处长对学校不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表示赞赏,他说学校还可以和企业共同探讨如何在机车专业/动车组驾驶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创新,缩短在校学生职业适应期,使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刚出校门就能直接胜任岗位,不用企业再行培训。

赵春平非常感谢祝曦处长一行来到学校,并且给学院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希望能够和国家铁路局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中心达成长期合作,共同探索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为国家轨道交通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上一条:学院领导检查指导自强校区“平安校园”...

下一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专家打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