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正式通过教育部验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31 作者:刘新强 刘奇

12月26日,学院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持的“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正式通过教育部验收。资源库于2019年立项,共有35家高职院校、企业、行业协会参与建设,经过3年建设期,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为我国铁路运输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搭建公共平台,有效促进铁路运输行业、产业发展,填补了我院此项的空白。

一、初心如磬,教学资源库建设笃行致远

为适应铁路运输行业技术发展及培养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我院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资源库从2017年4月开始前期建设,2018年5月获得陕西省教育厅立项,同年9月获批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备选资源库建设项目。在前期充裕的准备基础上,2019年1月我院和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两校的国家备选资源库合并,6月联合申报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1月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

2020年12月,我院省级资源库以优秀等次通过陕西省教育厅验收。

经过3年建设应用,2022年12月,我院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主持的,联合全国18所培养铁路运输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职院校、20余家铁路运输企业等单位共建,在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能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二、道阻且长,稳步按节点推进行则将至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计划建设周期为2年,因疫情影响,实际建设周期为3年,历经筹备申报、建设应用、推广完善、审核验收、持续更新等五个阶段。

1.筹备申报阶段(2018年10月-2019年12月)

主持院校对不同类型和规模的行业企业、用人单位、职业院校以及学生就业情况进行调研和分析论证,形成调研报告。并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基础上归并数字化资源,完成立项申报工作。

2.建设应用阶段(2020年1月—2022年12月)

2020年初,先后在南京、西安、湖南3所主持院校召开资源库启动工作会议,落实建设资金、完善保障机制、夯实建设责任。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资源库建设中给予大量的人、财、物支持。

学院党委书记施利民到交通运输学院调研指导资源库建设

学院院长赵春平到交通运输学院调研推进资源库建设

主管教学副院长安学武指导资源库建设

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看望资源库建设项目团队,激励广大教师积极参加资源库建设,指导资源开发、课程应用,解决资源库建设与推广中的困难和问题。

项目建设团队成员精诚合作,深入企业,广泛收集铁路企业生产真实案例,为资源规划和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设团队圆满完成了铁道交通运用管理专业资源库项目建设方案中的建设任务,其中资源库注册用户数量119050人,任务完成率234.6%;颗粒化资源数量18672个,任务完成率110.5%。最终建成18672个资源库资源,其中视频6610个、音频701个、 动画666个、虚拟仿真82个、图形图像1757个、文本资源2895个、PPT演示文稿5190个。

3.推广完善阶段(2021年1月-2022年4月)

遵循“边建边用”的原则,在建设过程中,加强资源库的推广和应用。截至2022年9月, 注册用户达到119050人,累计访问量达4778万次,最高日访问量达417万次。活跃用户人数达到110795人,占比94.4% 。用户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的1420家院校,1141家企业单位, 近3年,用户总量年均新增30%。


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学院全力支持资源库项目建设,采用多方面政策激励教师开展资源库应用和信息化教学改革,教师积极应用资源库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课前线上下发任务单,明确学习目标,引导学生进入学习情境,课中线下讲授关键知识,示做核心技能,组织学生以模拟小组完成序列工作环节,形成任务实绩并重点讲评。课后线上拓展能力,泛化工作任务,引入生产案例,引导学生完成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拓展任务并完成综合评价。教师引导、学生主体,极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成效。

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通过集中培训、应用宣讲等活动,提升项目建设团队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水平,牢固树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课程育人主体意识。在科学分析铁路运输企业对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共性价值要求基础上,充分发掘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所蕴含的育人要素,统筹设计育人知识载体,深入开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专业课课程思政100%覆盖。

推动课程评价方式改革。依托资源库教学平台,应用线上学习行为数据,推动课程评价方式改革,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中,推行“多元多维”综合评价,评价主体多元构成,评价过程包括诊断性、过程性、终结性评价环节,积极探索实施增值评价。

促进校际、校企合作交流。项目团队多次到中职院校、本科院校以及铁路生产站段推广交流,在太原铁路机械学校和兰州交通大学等铁路院校教学中得到良好应用。资源库在铁路运输基层站段的职工培训中得到良好的应用。

4.审核验收阶段(2022年5月至今)

项目建设团队认真研究资源库建设成效以及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炼建设成果,撰写《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总结报告》。

5.持续更新阶段(2022年9月始)

按照共建共享、边建边用的原则,根据验收情况及用户反馈情况,对资源库建设内容进行持续扩充、更新、补充和完善,保证每年更新内容超过10%,确保资源库的可持续发展。


三、以梦为马,服务新时代人才玉汝于成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按照“1441”整体架构建设。建成“一个平台”(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四大中心”(课程中心、微课中心、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培训中心)、“四大模块”(专业园地、职业技能鉴定、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和一个数字化铁路体验馆,实现服务人才培养、员工培训、国际交流与铁路文化传播的四大功能。

1.建成“四位一体”专业教学资源库门户网站

依托高等教育出版社“智慧职教”平台,以专业学习者为中心,满足学生、教师、企业用户、社会学习者四类用户同时在线的共享开放、互动交流。

2.对接职业标准,开发专业课程体系

依据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对接关键岗位职业标准,根据本专业面向的38个岗位作业内容及特点,划分行车指挥、客运服务、货运组织三大岗位群,析取车站值班员等6个典型工作岗位,一体化开发专业标准化课程,职业培训课程。

3.对接职业标准,开发专业教学标准

资源库建设团队开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调研报告”“专业简介” “专业教学标准”“专业实训条件建设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专业建设指导标准”“指导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专业园地引领与指导全国同类专业内涵建设。


4.对接培训规范,开发职业等级证书课程

提供车站值班员等6个岗位“国家职业标准”“铁路特有工种技能培训规范”。建成《车站值班员》等4门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课程。提供12000条职业技能鉴定考试题目。

四、云程发轫,产教融合建平台未来可期

1.建立专业标准体系,引领专业群建设与发展

资源库建设期间,在铁道运输专指委的指导下,我院建设团队主持制定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实训条件建设标准、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教学标准、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教学标准、铁道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标准等国家标准4个,引领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与发展。

2.做好服务保障,有效支撑“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已成为高校常态化的教学模式。资源库建设团队一方面加快资源建设,丰富数字化资源供给。另一方面加强应用推广,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线上和线下教学的顺利进行。助力全国铁道运输类专业“停课不停学”。

3.持续供给优质资源,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资源库紧密对接铁路运输生产前沿技术,针对高铁运营企业运输管理流程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围绕高铁 CTC 智能调度指挥技术、铁路技术站 CIPS/SAM 信息系统应用等新技术建设资源,保障了资源建设的前沿性和先进性。全部参建单位2021届毕业生参加国铁集团“2+1”订单培训考核,企业考核一次通过率均超过95%。


4.改革职业培训模式,助力中国铁路发展

依托专业教学资源库,进一步深化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资源库开发建设了 10门职业培训课程,汇集了铁路企业最新职业培训资源。依托开放共享的资源库平台,为企业员工提供跨学校、跨地域的优质资源共享。近3年,资源库建设团队服务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开展培训15000余人次。


5.开发优质双语资源,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

专业教学资源库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铁路“走出去”战略。开发编制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市域铁路运营管理、铁路信号自动控制等4套全英文专业教学标准,开发建设了5门双语课程,1门全英文课程。专业教学资源库为海外铁路运输本土化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和教学支撑。


上一条:砥砺·奋进|电子信息学院2022年荣誉成果...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景延鹏为市民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