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成功举办“1+x”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现场信号设备运用与维护认证考核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7 作者:朱琳

3月25日,来自电子信息学院20级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信号装备的18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现场信号设备运用与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的考核。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董奇,副院长冯国良以及铁道信号教研室部分教师和实验员全过程参与此次培训和监考等工作。

本次报考中级考核方式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两部分。理论考试通过专业考试系统实现考试内容统一下发和评判;实操考试分为软件操作和硬件测量两种形式。内容涵盖作业规程考核、道岔巡检、信号机巡检、电源屏巡检、列控设备巡检等5个模块,全面考核了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作能力。

1+X证书制度体现了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重要特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作为我院第一批1+X”优秀考核站点,电子信息学院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1+X”团队严格按照教育部与培训评价组织的要求,提前进行专项技能培训,提前精细化组织考试,整个考试环节规范有序、严谨有度。

为贯彻执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实职业院校“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试点建设工作。电子信息学院在学院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2020年开始,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证书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机结合,夯实推进“1”+“X”的有机衔接,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

通过“课证融通”实践,进一步推行“以证促教,以证助学”等举措,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学生整体专业技能水平,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上一条:【双高建设】探索科教融合 落实成果转化...

下一条:电子信息学院与众合科技开展校企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