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非遗传承社首次举办学生技艺体验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3 作者:基础部 胡蕊

5月27日下午,来自陕西秦腔脸谱与陕西花馍——如意面花两项最具陕西地域文化的传承人亲自为师生们带来精彩的非遗体验课程,这是学院“非遗传承社”的学生们第一次体验陕西的非遗文化。

秦腔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它源于关中地区,在西周时关中地区被称为秦,故取名为秦腔。脸谱,是汉族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一场精彩的秦腔演唱让师生们大声喝彩,秦腔处处传递着陕西人的豪迈与热情。

“逢大事必有花馍”是花馍在民俗鼎盛时期的真实写照。面花制作过程包含了选面、做酵母、和面、揉面、捏制塑型、醒面、蒸制、上色、晾晒、插花共计十个环节,制作需借用针、梳、刀、剪等工具,通过揉、捏、剪、修、缀、涂、插等多种技法配合完成。短短的功夫,金黄的面团变成一支支形态各异的燕子,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同学们亲自动手体验,收获了自己的作品,更收获了创作的欢愉,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1E596

此次活动是非遗传承社将非遗技艺引进来的第一步,后续还将继续邀请更多的陕西非遗技艺传承人。同时,非遗传承社成员还会走出去,走进小学、走进社区,让更多的人认识非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

上一条:【建党百年 党史辉煌】以赛促学 知史爱...

下一条:【建党百年 党史辉煌】牵引动力学院党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