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6 作者:

院长:王公强                      电话:029-88092301        

党总支书记:喻朝晖              电话:029-88092300

副院长:宋永兴                  电话:029-88092302

办公室电话:029-88092303        学工办电话:029-88092308
    邮箱:dqgcxy@xatzy.edu.cn

                                            

                                              进入电气工程学院网站     

 

电气工程学院是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院(系)、“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2020年被授予“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学院教学名师1人,教授、副教授15人。“铁道供电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陕西省教育厅命名为“省级教学团队”。

现有铁道供电技术、供用电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高速铁路综合维修技术五个专业。铁道供电技术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省级重点专业、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建设专业。供用电技术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建设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西安市重点扶持专业、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证书试点专业。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专业是西安市一流专业,是我校首个招收留学生的专业。高速铁路综合维修技术专业是我校为适应中国铁路深化高铁生产管理模式改革、提升高铁基础设施运维质量和效率需要,开设的复合型新专业。

校内实践基地功能完善、设备先进,建筑面积约5100平方米。现有创新创业工作室、高压实训室、配电线路实训室、工业4.0自动化生产创新实验室、接触网综合演练实训场、高铁牵引供电调度实训室、城轨供电仿真实训室等实训场所,其中“铁道供电技术专业实训基地”是“省级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同时,我院与中国铁路西安局、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和西安地铁公司、宁波地铁公司、陕西新昌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共建了校外实习基地。

电气工程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近几年学生团队曾先后获得“全国高职院校学生智能供配电系统安装与编程调试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工业机器人仿真编程大赛”一等奖、“全国铁路职业院校学生接触网技能竞赛”二等奖,此外,多名学生曾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英语口语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

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中国铁路西安局、郑州局等铁路企业和西安地铁公司、深圳地铁公司、南通地铁公司等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许多学生已经成长为单位的管理和技术骨干,2015届毕业生杨涛荣获2019年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并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2003届毕业生樊刚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三秦工匠”荣誉称号。随着我国电气化铁路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制造2025”所描绘的工业自动化蓝图,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的就业前景会更加广阔,职业发展前景会更好。

上一条:电子信息学院

下一条:牵引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