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薪火 感悟工匠精神——学院2022级学生赴延安机务段开展认识实习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白翊新

3月15日,我院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专业、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铁道机车车辆制造与维护专业2022级859名学生乘坐专列赴延安机务段开展为期一天的认识实习活动。

undefined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生参观了陕北铁路展馆,该展馆以陕北革命老区人民对铁路的情感变迁为主线,采用独特的文化视角生动呈现了老区人民从刚开始的殷切期盼、到建成开通的欢欣鼓舞,再到新时代的慷慨激昂等一系列的情感变化路程。展馆采用了当地流传的铁路民谣进行编织,划分成“筑路·中央和咱心连心”“圆梦·火车开到宝塔山”“发展·坐上火车逛北京”“腾飞·巨龙驰骋谱新篇”四大版块,以全方位展现了陕北铁路从规划、建设到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生动反映陕北铁路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对陕北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undefined 

随后,学生们参观了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机车整备场和检修库。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LED监控墙上实时显示着现场的生产画面、生产组织、应急处置、现场监控等14个工作台前,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下达指令,指挥全段1900余名机车乘务员、200余名整备检修人员有序作业。在机车整备场和检修库,学生们了解了整备人员和检修工日常工作任务以及工作特点,实地学习了各型机车的特点以及检修库内进行的作业项目。借助岗位体验,学生对铁路机务部门工作流程及工作内容建立了初步认知,学习热情得到了充分激发。

本学期以来,我院通过“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认识实习”这一校企融合全新载体,为学生讲授了一堂具体生动的“红色铁路基因”思政大课,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到了铁路行业一线先进设备及技术革新对生产效率带来的巨大提升,进一步拉近了“课堂”与“岗位”的距离,加深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融会贯通。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子,更有责任和义务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行业认同感,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我院2023年第一次普通话测试圆满完成

下一条:学院召开校企合作暨“双高”建设项目推进会